中国铁路新一轮改革正在稳步推进

 中国铁路新一轮改革正在稳步推进

   据港媒报道,近日中国官方称,旨在彻底消除政企不分痼疾的,改革方案经过几经酝酿业已形成草案,等待时机成熟后上报中央决定。新一轮的铁路改革将分为两步:第一步,精干主业,分离辅业;第二步,在中央层面成立中国铁路集团公司,在地方成立五大区域公司,实现政企分离。铁道部在完成公司制改革后,2012年左右将被撤销随即并入交通运输部,有关行政管理职能由交通运输部归口管理的国家铁路局行使。
         值得关注的是,五大区域公司的主站北京铁路枢纽、上海铁路枢纽、武汉铁路枢纽、广州铁路枢纽,已经全部建设完成。在争夺西部铁路枢纽的角逐中,兰州占尽中国地理中心位置之便,搭上四万亿投资的顺风车,被中央先后投资2000亿重点建设,成为汇聚12个方向线路的路网型综合铁路枢纽,一跃跻身全国第五铁路枢纽。
    新的铁路管理格局如下:
    一、行政管理体制
           在中央成立国家铁路局(交通运输部铁路局),由交通运输部归口管理,系副部级国家局,局长由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兼任,并为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,负责行使拟订铁路行业的发展战略、规划、政策和标准,起草铁路行业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草案,维护铁路特许经营权,依法监管铁路市场,行使全国铁路行政管理权。
         在各省级交通运输部门设立铁路办公室,行使地方铁路行政管理权。
    二、铁路经营体制
         在中央成立中国铁路集团有限公司,简称“中国铁路”,负责在国家特许经营下控股投资全国铁路资产,是国资委授权的投资机构和国资委管理的特大型国有企业。
           在地方成立五大区域铁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,负责经营所在区域铁路资产。区域公司由中国铁路集团公司控股,有条件的可鼓励上市参股,部分试点地区还可引入国外战略投资伙伴,形成健康的铁路运营市场竞争格局。
          全国铁路运营区域划分为:北京、天津、黑龙江、吉林、辽宁、内蒙古组成的北部运营区,由北京铁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负责经营,主站北京枢纽;甘肃、陕西、宁夏、新疆、青海、西藏、四川、重庆组成的西部运营区,由兰州铁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负责经营,主站兰州枢纽;山西、山东、河南、河北、湖北组成的中部运营区,由武汉铁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负责经营,主站武汉枢纽;安徽、江苏、上海、浙江、江西、福建组成的东部运营区,由上海铁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负责经营,主站上海枢纽;广东、广西、云南、贵州、海南、湖南组成的南部运营区,由广州铁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负责经营,主站主站广州枢纽。
    区域铁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,依照现代企业制度,下设客运公司、货运公司、机务公司等分公司。

评论

© 善行天下 | Powered by LOFTER